蔚清幽

盛世大唐,绚烂鬼宴(有剧透,个人观点,勿喷)

12.22妖猫传首映,时隔一日终于拿起了手机开始码字,抒发自己内心所感,分为电影,原著,对比,吐槽,总结,五个部分。
壹。电影
妖猫传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大唐中期,空海与白居易在一只妖猫的推动下去追寻杨玉环真正的死因。空海第一次入宫,是他与白居易的初遇。不合理之处,没有着情节的发展,两人的关系却已熟稔。“皇帝死于风邪。”白居易作为起居郎不愿意写下欺骗世人的言语,便辞了官。正如空海所说,他之所以伴随在皇帝身边就是为了写出一首诗,一首足以让他名扬千古也真的让他名扬千古的长恨歌。
汉皇重色思倾国
御宇多年求不得
一首长恨歌,勾勒出了他心中对昔年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的想法。
妖猫的复仇,让空海二人不断地寻找真相,通过陈云樵家中发生的事件,逐步的进行调查,最后终于得知了,昔年马嵬驿叛乱后,杨贵妃的下场。
活埋而死。
这也让白居易彻底绝望,花费了无数心血的长恨歌,竟然是与真相差之千里。
贵妃的墓中,妖猫向他们讲述了三十年前的旧事。
马嵬驿的叛乱,让皇帝只能杀死杨贵妃,黄鹤提出了尸解大法,插针使贵妃能够闭气长眠,拔针醒来。可这一切却是骗局,杨贵妃能够在大唐盛世之中备受宠爱,凭借的不仅仅是她的美貌,她明白了,这一切都是想让她心甘情愿地死去,带着希望与憧憬地死去。她不愿死,可是在她身后的,是皇帝,是大唐。她笑着喝下了那杯酒,她以为自己会直接死去,可是现实带给她的,却是无情与残忍。
两天之后,当杨贵妃在棺木中醒来的时候,心情有多么绝望可想而知,她可以接受自己为了大唐为了皇帝而死,却无法忍受自己在被钉死的棺木中,不知多久会死去的情景。她试图推开棺木而不得,棺木上血迹累累,昭示着她绝望的心情。
几个月前,唐玄宗为了杨贵妃而举行了一场极乐之宴,让所有人一睹贵妃风采,那时贵妃是大唐的象征。
几个月后,马嵬驿,唐高宗为了自己为了大唐,给出了贵妃最残忍的回复,那时贵妃是众矢之的。
回忆杀彻底结束之后,在空海与丹龙地劝说之下,策划了一切的白龙幡然醒悟。
“我不是那具身体已经很久了。”
“贵妃不是那具身体也已经很久了。”
白龙选择了死亡,白居易写出了长恨歌,而空海也如愿以偿进了青龙寺学密。

贰。原著
《妖猫传》原名《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名字的改变是在确认拍摄电影后,我想其中的原因大家应该都能看出来。
原著当中,空海与逸势等多人,以谴唐使的身份,奉命前往大唐学习,那时的空海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僧人。
两人来到大唐,首先就遇到了丹翁一个水很深能力更深的老人。
而丹翁至始至终对空海的态度都是,“空海你这样的才华横溢之人切莫在这种事上耽误了自己”。
丹翁在文章中可以说是一个特别奇妙的人,他的法术,姑且用法术这个词来解释,臻至化境,深明咒之精髓。他对空海的照顾也可见一斑,无论是马嵬驿还是秦始皇陵再到那所谓的兜率宫,他都不希望空海这种人淌入浑水之中,他知道,与他相对的正是曾经与他朝夕相处的兄弟。
事与愿违,空海并没有听从他的安排,而是将这件事查到了水落石出,在查案件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当时在大唐比较出名的人物,白居易,柳宗元,韩愈,王叔文……
真相永远是让人心痛的。
一封书信揭开了曾经的伤疤。
马嵬驿的叛乱,皇帝身边的道士黄鹤提出了尸解之法,表示可以日后若是战争胜利再接回贵妃,若是战争失败,可以让她随阿倍仲麻吕返回倭国。对于皇帝来说这本来是个极好的计划。
但是,一切却被高力士打破了,他松动了黄鹤的针,让贵妃提前在棺材中醒来,结果如何自是不必多说。
而后开棺,看到了贵妃容颜老去,又听到了不空和尚的话语,皇帝绝望了,放下了贵妃,就此离去。
但是这个时候贵妃没有死,她被白龙带走了。
万事有果必有因,皇帝贵妃为何会沦落到这种地步,还是要从二十多年前说起。
那时候的黄鹤只不过是个卖艺的,他和妻子合作,进行现在比较流行的“我顶着一个苹果你来用刀扔”的“游戏”。而后,黄鹤被召唤御前做这个“游戏”,妻子被紧紧帮助,但是这项技能是需要妻子的配合才能成功,被绑住的妻子无法配合,而后他的妻子死了。
就是这样,黄鹤开始筹划着报复那个男人,就是报社。
值得一提的是,杨贵妃是黄鹤的女儿,黄鹤寻思着让自己女儿的儿子当皇帝也是不错,就把他送入宫中了。
黄鹤的初心是推翻大唐,虽然后续的事情他没想到,但是安史之乱,也确实是由盛转衰的那个转折点。
白龙和杨贵妃是兄妹。
原著的结局,贵妃并没有死,而是装作疯癫的模样,这样对她和其他人都好。黄鹤杀死了白龙,贵妃捅伤了黄鹤后黄鹤自杀了。
空海和逸势在唐朝学习了两年之后回国。
顺便一说,原著我是站空海x逸势,丹翁x空海,惠果x凤鸣,空海x凤鸣的。

叁。对比
前方伪高能预警。
关于对比,我曾经想过与梦枕貘另外一部人尽皆知的作品改编的电影进行对比。但是无论是从演员资历还是从导演亦或是从对于作品的理解方面都是无法比拟的,所以还是不说较好。在这里的对比指的仅仅是原著与电影的对比。
我想,看这部电影的,更多的可能是冲着演员与导演看的,当然也会有一部分人与我一样,是冲着梦枕貘,冲着那场大唐鬼宴而看,那么接下来就来说说,原著和电影究竟有哪些不同。
一,主角组
原著的男主是空海,男配是橘逸势,两个倭国人,而白居易在文中只是一个配角的存在,白居易的出场在文章中间偏前的位置。
但是,这毕竟是我大天朝拍的电影,将一个历史有名的诗人作为主角之一也无可厚非,至于逸势,他被拆成了空海和白居易两个人的性格。
空海的性格,在我看来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从容不迫镇定自若,勇往直前毫不畏惧这种性格,而电影中他的情义得以深刻的体现,他会在大海的风浪上感到害怕,会在棺材中看到贵妃的痕迹感到心痛,这种改动给人觉得他这个人并非高不可攀而是平易近人可以接近的。
二,贵妃
在我看来,杨贵妃这个角色是电影中改动最大的。她在原著中大概是一个普通的古代女子的形象,而电影中却将她塑造成了一个为了国家和皇帝勇于牺牲的奇女子。但是在看电影的同时不禁有一个疑惑,如果她真的甘心赴死,在棺木中又为何会挣扎?真的是因为上述分析的原因,她可以选择死亡却不能接受自己在棺木中等待着不知何时的死亡么?
三,皇帝
皇帝的性格也进行了改变,原著中逃亡之时皇帝依旧是有些帝王风范,他依旧爱民如子,拒绝掉了士兵们提出的去百姓处烧杀掳掠的建议,而这一细节在电影中却被抹掉了。
四,剧情的大改
作为一部电影,照本宣科x是不可能的,改动是一定会有的,那么接下来就说说关于电影的比较大的改动。
杨贵妃之死。
原著中杨贵妃最后并没有死,而是一直在白龙处,并且与其发生了关系。
电影中杨贵妃被白龙带走,尸体一直摆放着。
黄鹤之死。
看电影的时候百般期待,等着结局的逆转真正的boss跳出来,然而,并没有呢。故事到达那里确实可以说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
原著中,黄鹤才是幕后黑手,最后甚至杀了自己的亲生儿子,而为了不让贵妃亲手杀了自己选择自杀而亡。
电影中,黄鹤死在了马嵬驿,但是在这里bug就出来了,试问,黄鹤的术法那么高深,为什么白鹤少年可以逃脱而他没有呢。
关于惠果。
影片的结尾呈现出来的是,惠果法师=丹翁(丹龙)。
原著中却非如此,惠果法师作为一个略微有点重要的配角曾经入宫驱邪,曾经与空海多次相见。

肆。吐槽
以下就是纯粹的对影片各种方面的感受了。
首先是高力士,他对贵妃娘娘说话的态度,简直没给人觉得是个奴才,而给人一种逗比的感觉。
然后是极乐之宴,宴会中间那点红色的酒,在最后一个宴请安禄山的情节可以看到,刚刚没过脚踝没多久,这怎么就能够藏那么多人?
接着是进宫,就算是先帝驾崩皇帝瘫痪,宫中的治安也不会差到让人可以随意溜进去的地步吧,白居易和空海进宫却如入无人之境。
最后,空海曾经描述他所见到的大唐虽已不是盛世,但即便是倭国鼎盛时期也无法与之比拟。而电影中,对于大唐盛世的理解更多的却在那场极乐盛宴上。

伍。总结
总的来说妖猫传是一个有情有义的电影,让观众看到了大唐盛况极乐之宴,希望电影票房大卖0v0
以上仅为个人想法与吐槽,小学生的理解与概括能力。
顺便问问各位站什么cp?
我的话,百合少年是肯定要站的啦!

评论(10)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