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清幽

二月红纪事

叙事体?算是二丫cp吧


二月红是个喜风花雪月的人,在遇到丫头前,在丫头离开后。他是长沙的名角,是老九门红家的当家人。多少人,只注意到了这两点,却忽略掉了,这背后的辛酸与苦楚。


二月红时常在想,如果不是那日丫头在街上的嘶喊,那么他和丫头这辈子算毁了。他也说不清自己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的丫头,也许是因为年少之时的那碗面,也许是因为他不想再见到一个与他颇有渊源的姑娘沦落风尘。


“哥。”那一声称呼,换回来的是他一世的珍爱。


“丫头,你跟着我,我定护你一世周全,我这个人,对女人从不说谎。”两人成婚的那一天,没有红妆万里,却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日子。


“二爷,遇到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幸事。”新婚之夜,丫头靠在他的怀里,轻声说着。“我们会在一起,一辈子。”他握着丫头的手,承诺。


他爱她,护她,遇到她之前,他沉迷于风花雪月,流连于歌坊勾栏,可在遇到丫头之后,这一切都改变了,他的整颗心都沦陷在这个人身上,生逢乱世,他却只想与这人偏安一隅。九爷曾经前来帮助佛爷劝说他,他却道:“你看到这屋子里的人了么?家国天下于我无意,这世界上,能够让我二月红为之付出一切的人,只有她。我与佛爷不同,我没有他兼济天下之心,我想要的,是与她白首偕老,永不分离。”


他与丫头都以为,两个人可以相守一生,哪怕是在这乱世中,凭借长沙老九门红家的名声,也可以有一个安稳的立足之地。可惜,事与愿违。也许是天妒良缘,也许是情深不寿,在他得知丫头身患绝症之时,他到江边喝了许多酒,得亏陈皮跟在他的身边,这才防止了这位爷失足落入江中。他揪着陈皮,一次又一次地问他为什么,为什么他的丫头会患那种绝症。他看到陈皮的手紧紧地握着,他以为是他心痛难耐,后来他反应了过来,其实那个时候陈皮极可能是想把他推到江中。不过,是与不是,都不重要了。


他散尽家财,只为就这个女人一条性命,可是,他失败了。


那天正下着瓢泼大雨,天寒露重,他却一身单衣跪在张府门外。“张启山,张大佛爷,我求求你,救救她!我二月红宁愿做牛做马,回报你的大恩!张启山!求佛爷赐药!”他看着那人从大宅中出来,到了他的面前,然后,说出了那残忍的拒绝的话语。


“那个女人不死,长沙千千万万的人都会遭殃,所以,我不能救她。”那时候的他,满心恨意,他不能,不愿,更不会选择去理解他、原谅他。那之后,他恨张启山入骨,几次三番想要除掉他,却无论如何也下不去手。他以为,那个男人永远都是那样的铁石心肠,他以为,他会恨那人一辈子,可是在他看到张启山带着张家上下百十余口人跪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动摇了。张启山想要守护他的国家,正如他想要守护他的丫头。只可惜,他失败了。他没有提出要张启山命的要求,于公,他是长沙的布防官,分军区不能没有他,于私,他是自己曾经的至交,九门之中最为亲密的存在。


“大佛爷,如果你最爱的人得了病要死了,只有我能救,我却见死不救,你会怎么样?”他淡淡地问了一句,得到了的答案让他嗤笑一声后上前扶起他。


“张启山,我帮你。”这一承诺,便是几十年的时间,直到一九四九年的十月一日,他看着那红旗,泪水终于从眼角滑落。“丫头,你的在天之灵,也会高兴的吧?”


二月红一生活了百余年,却在丫头死后的七十年中,再为娶妻。“小花,我可能要死了,”床上的人摸着少年的头,轻声说道,“我死之后将我葬在她的旁边,我想让她能够窝在我的怀中,听我为她再唱一曲霸王别姬。”


解雨臣答应了下来,次日再到二爷家中之时,桌子上摆着一碗凉透了的面,人已经咽了气,手中是一张黑白的照片,照片上面,是他与一个解雨臣从未见过的女人的合影。但解雨臣知道,那人就是他的二爷爷魂牵梦绕了七十年的人。


评论(1)

热度(4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