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清幽

【微一八向】我是一名长沙人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民国二十一年。
“你说什么?”偌大的训练场之中此刻被沉重的气氛笼罩着,一众人不敢吱声,都以求助的目光看向了一旁唯一能够在这人暴怒之时说上话的张副官。
“佛爷,东北那边传来电信,日军炸毁柳条湖附近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栽赃嫁祸于中国军,炮轰北大营,佛爷,日本人是彻底与我们撕破脸了。”
在场的不少人是了解佛爷的过去的,他们跟随着佛爷从劳工营中逃了出来,自然是知道日本人曾经对他以及他们进行的侮辱。
“八爷人呢?”张启山神情愤懑,不停地踱步。
“八爷不肯来……”张副官低声回答了他,“八爷说不从政不参军是他的祖训,若是佛爷执意请他,他会离开长沙。”
“山河破碎,百姓流离失所,他却在这里与我谈祖训?”张启山被齐八爷的固执给气到,一时冲动竟然骂了出来,话刚出口便有些后悔,却无法改口。
“佛爷,您……”张副官的话语没说完就被打断。
“够了,日本人越发有恃无恐,东北之地我力不能及,但是日本人的野心想必各位都是心知肚明的,如今时局动荡,日本人侵我河山屠我子民,我们的存在,是为了捍卫祖国守护家人。若有一天,日本人兵临长沙城下,我等誓与长沙共存亡,誓与中华共存亡!”
“誓与长沙共存亡,誓与中华共存亡!”
齐铁嘴来到训练场中便看到这样一副情形,一众士兵振臂呐喊,他摇了摇头,扯出了一抹笑容,笑容中却是苦涩与无奈,日本人一旦开始对国家的进攻,就不会轻易地停止。
张启山令所有人哀悼一刻钟之后便散了队伍来到齐铁嘴面前,“八爷,你来了。”
“佛爷,我齐铁嘴虽然历有祖训,却知家国天下,我,誓与长沙共存亡。”
七年之后,日军举兵长沙。
就在张启山打算破釜沉舟之际,突然出现的九门人给了他支持,战局反转,本处于劣势的长沙军因九门人的帮助攻克日军,取得了短暂的胜利。
“佛爷,我早说过了,我誓与长沙共存亡。”齐铁嘴若无其事地擦了擦身上的血,搭在张启山的肩膀上,嬉笑着说道。
张启山颔首,拍了拍他的脸。
剩余的七人也纷纷来到张启山跟前,神情迥异但出口的却是相同的一句话。
“佛爷,我们是长沙人,长沙有难,我们九门义不容辞。”
--------------
勿忘九一八。

评论(2)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