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清幽

【仁材/材仁无差/短打一篇完结】你是我的信仰

“立仁,你知道什么是信仰么?”

偌大的办公室中,只有楚材和杨立仁两个人。楚材双手杵在办公桌上,居高临下地看着正在一旁沙发上吃着苹果的杨立仁。

“信仰?我当然知道了。不过,你为什么突然这么问?”杨立仁低头继续啃着他的苹果,对于楚材的问题满不在乎。人生在世,本来就应该有所信仰,是人也好,是物也罢,亦或是一种精神,这也就是为什么他一直以来都瞧不起董建昌。那董建昌就是个原原本本的利己主义者,什么政治观点,什么思想主张,他完完全全不在乎,他在乎的只是他自己,不亏说他是个卖花布的出身,精着呢。

“够了!你能不能别吃了!我告诉你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活着的信念,是生存的动力!一旦失去了信仰,就算是生命也毫无价值!”楚材狠狠地踹了一脚他面前的桌子,从桌子后绕到了杨立仁的面前,薅起杨立仁的领子,勒得让人有些呼吸困难,将那碍眼的苹果一把扫落在地。

“咳咳……楚材,你又发什么疯?”杨立仁没好气地瞪了楚材一眼,在前线出生入死那么多天,险些被敌军抓了去,现在好不容易逃回来吃个苹果都不允许?

“你知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我是废了多大的心思才将你保下来?徐蚌会战失利,那些个人一个个都想追究你的责任,不是我拉了你一把,你现在就得上断头台!而你,在我的办公室里却只知道吃?”楚材的神情有些狰狞,全然一副怒其不争的模样。

“是是,我知道都是你待我好,若没有了你,我今天也没有办法坐在你面前了。”杨立仁叹了口气,语气缓和了些许,但是面色却依旧难看,辽沈战役的惨败,让他看明白了很多东西,这天下局势早已改变,再也不是他们能够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时代了,照这样的趋势看,只怕这天下要入了共党彀中。杨立仁再度看了眼楚材,二十年前,他初到广州,正是这个人把他拉入了如日中天的中统之中,如今又是这个人把他从断头台下拉了下来,他确实欠下楚材太多了。

杨立仁没再反驳楚材的话,而是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慰道:“楚材,没事的,现下只是一时的失败,决定不了什么……”

“别说了,”楚材打断了杨立仁的话语,淡淡道,“我不用你劝我,我在这个位置上,这天下局势,比你更加明白,立仁,你我相交多年,我有一个请求,不知道你肯不肯帮?”

“但说无妨,你我之间何必这么客气?”杨立仁勉强地笑着,一向精准的他的预感告诉他,接下来会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究竟是什么,但是他不愿也不敢去想。

“你去台湾吧。”

“什么?”

“去台湾,”楚材一字一顿地重复着,言语中的意味却不容置疑,“委座已经有这个打算迁入台湾了,你也去,以监管搬运军需物资为由,和他们一起迁去台湾,短期内不要回来。你是知道的,大批的军队搬入台湾必须要有相应的资金,之后会有人告诉你资金所在之地,你放心,这件事情我已经与委座商量过了,搬运资金的事情,全权交由你来负责。”

“天呐……我杨立仁可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黄金。”

“委座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立仁,你是中统的领导人,倘若真的,最后以我们惨败告终,就算他们不计前嫌、就算他们看在你弟弟杨立青的面子上,你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你若信我,便去台湾,从此以后大陆的事情,大陆的事情你不要再管了。现下时局诡谲,我不愿你出事。”

杨立仁被楚材这番话弄得沉默下来,但同时没想到楚材早就已经为他准备了后路,一直以来他以为楚材的眼里只有委座,其余的人在他眼中如同草芥,可是今天的楚材,好像和以往,不太一样?

“我们还没有完全溃败,董建昌他……”

“别提那个卖花布的!他是什么人你还不清楚,他恐怕早就存了买共党期货的心!董建昌,从来不是一个靠得住的人!”

“我明白了。”杨立仁点了点头,董建昌的为人他素来清楚,楚材说的话对于那个人来说是完全有可能的。

“立仁……”

“又怎么了?”

楚材没回答,走到杨立仁的面前,摊开双臂拥抱住这个多年以来一直与他共事的同僚与挚友。

“你去忙吧,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去做,我想……一个人静一静。”

“好。”

楚材看着杨立仁离开的背影,苦笑了一声,缓缓地回到了他的座位上,拉开抽屉,抽屉里面摆着两件东西,半瓶安眠药和一把左轮手枪。

楚材的面容上泛起一抹笑意,二十多年了,从成立黄埔军校到现在,校长……你一直以来都是我的信仰,是我的命,没想到……现在的我们居然沦落至此。

痛苦,绝望的念头蔓延开来,一粒又一粒地捡起散落在桌上的药片,全部塞进口中。校长,楚材无能,只能追随您到这儿了……立仁,当年若非我将你引入此路,也许你也不会是今天这番境遇,爱而不能,求而不得……

楚材捡起那把枪,他是个文官,很少碰枪,也不愿去碰,今天大概就是他这辈子最后一次触碰这东西了。

手指连扣两次扳机,子弹射出的声音响彻了整个房间却无人听闻,除了,在外久久未曾离去的杨立仁。

在听到那一声枪响时,杨立仁就觉得一切都完了,已经跑到了门边,却没有进门,他不敢相信,那个人,他曾经的精神导师,竟然在今天自裁于办公室内。

半晌之后,杨立仁轻叹了口气,叫来自己的副官,递给他一张纸条,冲他指了指屋子。

“找几个人,帮我把他葬到这个地址,后续的事情,交给你了。”

副官愣了片刻,再次确认了一下房间,“这!”这可是楚部长的办公室,屋外警戒森严,他怎么可能……

“别多问,他虽然曾经远赴美国留学但到底还是个中国人终归是要入土为安的……”杨立仁又看了房间一眼轻轻摇了摇头,转身就走。

“是!”

一九五五年春。

故乡一别已六载,春秋易逝人犹在。

再度踏上这片故土距离新中国成立已经有了整整六年的时光。举家欢乐,唯独杨立仁摇晃着手中的酒杯,看着满座欢笑,本是欢乐之时却觉得格外刺眼,寻了一个由头便离开了坐席。

“哥。”正在杨立仁凭栏远眺的时候,杨立青突然出现在他背后拍了拍他的肩膀。

“立青?你怎么跟过来了?你赶紧回去招待招待立华和梅姨,我想一个人静静。”杨立仁勉强地笑着。

“去看看吧。”杨立青平淡地劝说着。

“什么?”杨立仁心头一跳,拿不准他这话语的意思。

“你一直惦念的那个人。”

“你说什么?”

“哥,我们是兄弟,你瞒不了我。”

“我根本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杨立仁,你还是我的哥哥么?我认识的杨立仁是这种胆小怯懦的人么?你要是不在乎他,会把爹的坟墓安置在他的附近?会直到现在还未娶妻生子?六年了,你知道我等我们一家人团聚有多痛苦么?但是我还是等到了。可是你们呢?去看看他,纵然我们曾经分属于中国的两大政党,政见不同,但是已经不一样了,新中国成立的第六个年头了,我党政权稳固,是为人心所向。都说成王败寇,可我不这么认为,无论是北伐还是联合抗日,你和他都是出过力的,去看他,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

“立青,我不需要你来教训我,我做什么事儿不用你来指挥,我出去转转。”杨立仁淡淡地瞥了他一眼,径直推门离去。

郊外。杨立仁站在那墓碑面前,心情久久不能平息,半晌之后抚摸着那墓碑,低声呢喃着。

“楚材,我来看你了。”

“立青说得对,你是我挚友,又是我的恩师,于情于理我都应该来看你。”

“可,又不全是这个原因。”

“我在乎你,在乎你的一举一动,在乎你的喜怒哀乐,楚材,以前的我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我以为这是因为我们打小就是好友,我还记得,小时候你总唯立华马首是瞻,被立华欺负却不敢说只会来找我。但是在台湾的那段时间,我想明白了了。楚材,我们俩今生的缘分,大概从小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没了你,我也许不会迁到台湾,也许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我很庆幸,与你共事二十二载。有你在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我的人生和立青一样,也是丰富多彩的,你我的人生,早就交织成了一条线。这句话虽然已经晚了,但我觉得我还是该对你说出来。”

“楚材,委座是你的信仰,可你又何尝不是我杨立仁的信仰?”

“楚材,我爱你。”



-求同好,人间最爱的角色是大哥和老董,别的cp也磕,文笔渣感谢观看。

评论(2)

热度(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